照見前方的路:輔導教師的專業與不可取代,我們一起來發聲!
留言者 滿天星(國小專輔)
標題 分工與合作
發表時間 2017-05-30 16:29:52
    擔任國小專輔九年,原本還期待106學年度校校會有專輔,大型學校可以有2名專輔一起推動輔導工作,沒想到等到的沒有經費,無法實施,但卻得到更令人驚訝的消息,社工進入校園取代專輔的缺額。
   在實務的工作經驗中,我感謝駐校心理師、駐區社工師對學生、家長、老師與學校的協助,從沒有想到要對立或比賽誰比較會處理個案,總覺得彼此有不同的專業,在學校生態系統中,我們彼此分工合作相互幫忙,也彼此尊重,相互學習。
   對於每一個專輔教師,需要修習小學教育學程,需要修習輔導學分加註專長後,經過教甄考試後才能在學校單任輔導教師。輔導與社工修習的專業科目本不相同,若以社工取代或是遞補輔導缺額,我認為這是十分不妥當的作法,因為輔導的專業部是社工無法取代的(大學養成教育不同),就如同社工的專業也是輔導無法取代的。
   身為小學輔導教師,看到社工的修法提案,感到很錯愕,也覺得不被尊重,更為長期默默在輔導工作耕耘的輔導老師感到不平與辛酸,這樣的修法提案與論述深深打擊我們認真的輔導教師,但我不會氣餒,也不會放棄,我們會更加團結與努力,因為我在學生的身上看見了自己的責任。

留言者
標題
留言內容
驗證碼
EMAIL
(此欄位為公開顯示的資訊,不強制填寫)
個人網址
(此欄位為公開顯示的資訊,不強制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