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見前方的路:輔導教師的專業與不可取代,我們一起來發聲!
留言者 侯南隆
標題 專輔社工師?學校社工師?有受過足以取代輔導教師的專業訓練嗎?
發表時間 2017-05-27 10:10:20
1.「學校輔導體系由不同的專業組成,每個專業都有其獨特的功能與角色。」若以上陳述成立,實務上只有人力不足的問題,豈有A專業「取代」B專業的情況?
2.同樣是社工師,專業養成教育背景相同,專輔社工師與校外社政社福體系社工師的服務與介入有何差異?目前有要求欲擔任專輔社工師必須完成針對學校系統相關的訓練嗎?實際上沒有,那我們檢視社工師養成教育訓練內涵,有多少課程學分與學校體系運作有關?若無,有何論據專輔社工師的專業能替代專輔教師?
3.學校體系難道是一個封閉系統,校外社政社福體系社工師不得提供服務嗎?專輔社工師能提供的社工服務會比校外社政社福體系社工師提供的服務更優質嗎?可連結運用的資源會更多更豐富嗎?
4.若專輔社工師與校外社政社福體系社工師同時都提供服務,對個案來說就得同時面對兩位社工師,這難道不是資源的重疊與耗損,不會增加個案在專業關係上的困擾與混淆嗎?
5.就此,學校體系設置專輔社工師主要的功能就是協助連結引進校外社福社政資源,補學校體系資源之不足,這是專輔社工師獨特的專業所在。
6.具社工背景之專輔教師是具備兩類專業者,不可類同相比。訴求能取代輔導教師之社工師,不該要求他應完成輔導教師應受之教育訓練?

留言者
標題
留言內容
驗證碼
EMAIL
(此欄位為公開顯示的資訊,不強制填寫)
個人網址
(此欄位為公開顯示的資訊,不強制填寫)